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江西理工大学多措并举做好国际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江西理工大学多措并举做好国际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 发布日期:2020-04-10 】


自疫情发生以来,江西理工大学高度重视国际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密切关注国际学生动态情况,及时做好预判,多措并举部署有关疫情防控工作,以一级战备状态全员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学校领导始终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面掌握发展态势和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学校国际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上。

宣传教育走在前,疫情防控不放松

靠前指挥,准确把握,及时发声,做到了从思想上引领,从心态上引导,从行动上指导。

宣传上,在校内张贴防控宣传标语及防护知识海报,营造疫情防控氛围;为留校国际学生印发疫情发展简报、宣传册、及时公布疫情信息;建立留校国际学生微信群,多举措提高国际学生的防护能力和防护意识。

管理上,学校实行分层分类管理,精准施策,层层传导压力,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到人,上下联动,点对点跟踪,管理加服务防控风险。

此外,学校还实行国际学生校园封闭式管理,统计学校所有国际学生的每日动态,向省教育厅、出入境管理部门、外国专家局、市疫情指挥部、市外办等部门报告学生的情况。学校还对学生宿舍及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并由国际教育学院和国际学生教学学院共同安排人员值班,巡查宿舍测量体温,监控国际学生健康状况,收集国际学生诉求,解决问题。

人文关怀驻心间,线上线下不停歇

在疫情防控期间,国际学生成为全校留校人数最多的学生群体,为保障国际学生日常生活安全有序,解决国际学生采买食品等问题,学校提供食堂生鲜蔬菜代采买、手机APP超市、超市定点配送多渠道购物方式。学校还发放口罩、鸡蛋和方便面等基础保障性物资,确保国际学生在校生活正常。

为了确保疫情期间国际学生的身心健康学校为国际学生提供分散性文体活动条件,以及线上心理咨询等多方位保障措施,积极了解并解决国际学生的各项需求并对与学生有关疫情、复课等相关问题耐心解答。

学校还积极做好因航班取消返校学生的隔离工作,防控输入性病例。跟踪已回生源地国家、滞留国内其他省市、疫情期间返回生源地国、学生情况,及时通报疫情发展动态、延期开学通知,及时了解校外学生身体状况,及时跟踪解决反馈校外学生相关问题。实行离校申请制度,为离校返国学生提供必要协助送站送机,确保其尽快安全有序回国。

教育+互联网新模式,教学工作不懈怠

学校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国际学生春季学期教学产生的影响,江西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积极协调各教学学院组织任课教师制定适合国际学生实际情况的网络线上教学方案,使国际学生停课不停学,同步进行线上学习。目前已通过各种方式开设30门线上课程。任课教师通过社交媒体平台组建了线上教学班级,根据具体情况自主选择线上教学方式,实时调整教学重点,将视频讲解与在线学习相结合,切实解决时差问题、网络问题,让国际学生能以“时差友好”和“网络友好”的方式进行学习。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更好地吸收掌握知识点任课老师更是各出奇招,钉钉群辅导、微信答疑、语音版解释笔记、直播+回放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新方案层出不穷,通过多种形式增加学习趣味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国际学生对教学内容的记忆更加深刻,更好地掌握所学知识,受到了国际学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