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别样的“云端”课堂——疫情期间江西理工大学紧抓国际学生教育工作

【来源:别样的“云端”课堂——疫情期间江西理工大学紧抓国际学生教育工作 | 发布日期:2020-04-09 】

疫情期间,江西理工大学高度重视国际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国际学生春季学期教学产生的影响,江西理工大学响应党中央停课不停学的重要指示,积极探索教育+互联网新模式,积极组织协调任课教师制定适合国际学生实际情况的网络线上教学方案,开展网络线上教学工作,目前已通过各种方式开设30门线上课程。

一、视频+群辅互相印证,教学质量双保障

为了解决国际学生间存在的时差问题、网络问题,确保教学质量,江西理工大学任课教师通过社交媒体平台组建了线上教学班级,根据具体情况自主选择线上教学方式,实时调整教学重点。课前任课教师将通过微信群下达预习任务,并向班级发送PPT笔记等课程材料,让学生们一边观看教师视频讲解、一边对照教学班级群PPT课件学习。《汉语读写》课程教师卢薇,每次课前将授课内容上传至微信群,方便学生下载预习。在钉钉线上直播教学时,实时考查与把控学生对新学内容的难易度反馈和新词汇的掌握程度。《Linux系统编程》课程主讲老师于祥春,为避免冗长的知识概念讲解,更是费心将冗长的PPT内容转换为清晰明了的技术操作内容,方便学生理解与记忆。此外任课教师还在班级群里进行提问,鼓励同学积极在群内进行交流讨论,将视频讲解与在线群辅相结合,让学生能以“时差友好”和“网络友好”的方式进行学习。

二、教学自学优势互补,“云端课堂”出奇招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解决线上教学缺乏当面接触,无法真正确定学生是否完全理解当天所教授的内容的问题,让国际学生更好地吸收掌握所学知识点,加纳籍外教Isaac Kofi Mensah除了课上通过多种形式增加学习趣味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上传了PPT之外,还进一步地制作了语音版的解释笔记,对每节课的知识点进一步剖析讲解,督促国际学生在课后自主学习,更好地学习巩固每节课所学知识,将线上教学与课下自学有机地结合起来,让教学不留死角。能顺利参与网络教学的国际学生对此次授课反响良好,比如来自刚果的学生AMOUR KERFA KENGUE MAHOUNGOU说,这样上课让他有新鲜感,他有信心把课程学好。

三、换位思考耐心讲解,师生配合心相连

对线上课程平台功能的不熟悉,加上国际学生有些已返回自己家乡,对于各类中文平台下载安装都很不方便,让学校老师和国际学生都感到极大的不适,给教育教学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任课老师们及时调整,转变心态,克服心里不适,竭力以学生的视角来考虑问题,尽心寻找更适合的教学平台和教学方式,不断调试、反复试播,力求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参与到课堂中并能跟得上进度。《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任课老师汪涛为了更好地解决国际学生的疑问,确保每位同学听懂听会,从备课到答疑耗费大量的精力,经常下午的课一直延续到晚上8,9点钟才结束。刚访学归来的叶坤涛老师,立刻投入到国际学生《大学物理》的教学工作中。经过对各平台的反复比较,他最终通过钉钉平台实现线上授课。他希望借这次机会,与学生们一起学习使用线上教学的平台,共同成长。在师生的相互理解和配合下,互联网教学逐渐步入正轨,教学效果越来越能得到保证。

四、实验课堂线上操作,模拟仿真效果好

《模拟与数字电路》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但因受疫情的影响,课内实验无法按照传统方法完成,伊朗籍外教ATAJAHANGIR MOSHAYEDI为更好地讲授该课程,让国际学生更容易掌握课程知识,他除了通过腾讯会议(Tecent Meeting)给国际学生上课,使用微信平台和学生交流、布置作业、讨论问题外还将实验课“搬”上了互联网上。ATA老师采用模拟仿真的方式,使用Protues仿真工具,一边上课讲解,一边使用Protues工具进行实验,与学生积极互动,让同学们对所学知识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